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风行风在线
发布时间: 2015-01-05 17:24 发布人: 阅读次数: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政风行风在线节目,今天我们演播室邀请到的是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张宏伟  ,张主任你好,欢迎您做客我们演播室,我市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去年的620日成立,由于成立时间不长,很多人对于这个部门还相对比较陌生,请您为我们介绍以下它成立的作用和意义是什么?

【张主任】:建设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可以进一步统一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发挥市场的竞争与激励机制,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平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其意义有四个方面:

第一,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平台,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需要。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平台,整合各类公共资源市场,体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指导思想,是以人为本思想在行政体制改革中的具体体现。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平台,有利于发挥市场调节经济的作用,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机会,节约行政资源和财政开支,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第二,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平台,形成统一、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体系,把资源配置权交给市场完成,让行政权力退出市场,维护市场秩序,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环境,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服务政府、阳光政府、诚信政府建设。

第三,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平台,整合公共资源交易有形市场,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机构及部分专业人员归并,有利于提高交易的专业化水平,节约交易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和行政效能;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有利于鼓励竞争,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保护,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的形成,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第四,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平台建立以后,政府部门不再包揽或直接操作公共资源交易的具体业务,避免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弊端,较好地解决了监督主体在执法过程中自由裁量权过大、缺乏政策透明度和统一性等问题。政府也便于集中运用电子政务、电子监察等各类综合手段,加强监督和管理,是推进依法行政的积极探索,对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将发挥重要作用。

【主持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全市政府采购的统一交易平台,主要将全市所有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活动纳入统一的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和监督管理,那么它有哪些具体的服务功能?

【张主任】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全市统一政府采购的交易平台,内设综合办公室、工程科、采购科、产权交易科、信息科、监督科六个科室;办公面积约为2300平方米,有信息发布区、开标区、评标区、监控区、办公区、中介机构服务区等;目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经具备了为各类招标投标项目交易提供场所、为交易各方提供服务、为信息发布提供平台、为政府监管提供条件四大功能,能满足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需要。为打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诚信、廉洁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那么据我了解,要达到政府采购以及其他公共资源交易必须要符合一定的条件才能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具体都有哪些条件?

目前在交易中心开展的交易项目有两大类,即政府采购类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项目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必须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交易:

(一)年度政府采购选择定点协议供应商的招标活动;

(二)政府采购集中目录以内的所有项目必须进入交易中心进行交易,包括集中采购、分散采购和单位自行采购的项目。

工程建设项目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必须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交易:

(一)          施工单项合同估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

(二)          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

(三)          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单位的选用,单项合同估算在2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

(四)          单项合同估算价低于第一、二、三项规定标准,但项目总投资额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

截止目前已经组织完成了工程类交易项目30个,政府采购类项目97个,节约资金3784万元,社会效益显著。

【主持人】我们采访时了解到,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做到了“五统一”,怎么理解这个“五统一”?

【张主任】“五统一”,就是 统一交易平台、统一操作规程、统一信息发布、统一进场交易、统一监督管理。

【主持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尤其又于市场经济直接挂钩,那么成立以来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都有哪些服务承诺?

交易中心成立以来,我们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服务承诺。

一、依法行政。认真执行招投标各项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好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政府采购管理、产权交易管理中所有交易方式、交易环节的管理职能,规范招投标行为。维护招投标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

二、阳光操作。不断完善招标投标管理中信息发布、资格审查、评标方法、评标专家等各种管理制度;规范各类项目招标程序;努力打造招投标阳光平台。

三、优质服务。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行风监督卡制、首查先行责令改正制度,为参与招投标活动的各方提供高效、快捷、热情、周到的服务。推行政务公开,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及时公布招投标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工作流程、工作时限,招标信息、中标结果、违法违规行为处理结果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严肃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严禁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坚决做到不乱收费、不乱罚款、不乱摊派,对违纪违规者,一律严肃处理。

张主任我们今后将认真地进行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措施,不断强化管理,提高服务质效,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努力实现科学发展,阳光招标,为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好,感谢张主任做客我们演播室,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