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第131期
发布时间: 2017-12-01 10:20 发布人: 阅读次数:

公共资源交易信息

 

131期

 

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7年11月30日

 

交易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

会议精神专题研讨(第一期)发言摘要

 

按:在全国上下一心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之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支部于11月30日上午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第一期专题研讨。与会发言的五位同志通过交流个人对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心得,立足岗位特点、立足学懂弄通做实,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推动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思考,现予以摘要编发。

 

 

 

切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努力在做实上求突破

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李国才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如下发言:

一、坚持学原著、悟原理,切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要通过反复研读、深刻领会、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要深刻认识到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学懂弄通十九大的政治意义

十九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报告的立论基础和前提,是贯穿、统领报告的一条主线和。这个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新时代有新起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说明,新时代是从十八大开启和奠定基础的。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的历史新方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因此,它不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旗帜决定方向,使命引领未来。报告深刻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明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通篇贯穿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导向,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锐意进取进行伟大斗争,直面问题建设伟大工程,保持定力推进伟大事业,艰苦努力实现伟大梦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这是报告的一大特点,也是鲜明的政治要求。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的要求,对全党来说,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

二要深刻认识到报告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学懂弄通十九大的理论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主要内容、基本方略作了精辟概括,以8个明确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14个坚持架构其基本方略,全面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并把它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报告最大的理论贡献和亮点。这个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个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在这一思想的创立过程中,习近平同志作出了卓越的理论贡献。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忍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以实践为依据,以问题为导向,发表了数百万字的系列重要讲话。这些思想成果,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当之无愧地成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报告还有许多理论创造,有许多新论断新思想新判断,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必将长期发挥巨大的指导作用。

三要深刻认识到报告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学懂弄通十九大的实践意义

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描绘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在这个框架下,报告从各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新战略、新政策、新举措、新目标。总之,报告贴近工作实际,顺应人民期待,回应人民呼声,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担当意识和为民情怀,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今后一个时期全部工作的行动令、指路灯、路线图。

二、坚持勇于担当、大胆创新,在做实招投标流程再造上求突破

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勇于担当,以招投标流程再造的实践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增强“四个意识”,在服务发展上正确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来都不是空对空的,是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的。市委四届二次全会提出,围绕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目标,把握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定位,提出了建设四个示范市的奋斗目标和打好六场硬仗的任务,对这些战略举措和目标任务的落实,就是对能否坚持四个意识的具体检验。要使市委绘就的固原未来发展蓝图、确定的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和惠民工程顺利实施,都离不开公共资源交易这一平台。因此,我们要把组织实施好进场交易的每一个项目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发展。要坚持为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对涉农惠农与脱贫攻坚攻坚、环境治理与生态富民等重大项目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按照四个优先的要求,建立容缺后补机制,在必要的材料具备的情况下即可安排进场交易,在必要的时间内如果法定条件具备后即可安排开评标。

第二,创新工作机制,以交易流程再造的良好效果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固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固原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固政发〔2017〕55号)实施已经两个月了,我们要及时总结办法的实施情况。通过初步总结,我们认为办法的实施对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取得了积极效果,主要是参与投标的企业数量减少、实力增强,项目建设单位在招标活动中的权利和责任得到落实,招标代理中介机构的服务能力有了一定提高等。同时,在办法的实施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采用资格预审办法影响项目招标进度,在自治区专家库抽取专家存在困难和隐患,投标人的投标成本增加,我市评标专家数量满足不了需求,工程设计、勘察、监理技术标使用暗标无依据等。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要与有关部门积极向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对办法作进一步调整完善,以使招投标流程再造的效果更好地促进公开公平公正和竞争择优。总体思路是:对投标人资格审查采取资格预审与资格后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人资格审查采取资格预审与资格后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招标人自行确定项目是否需要进行资格预审;关于在自治区专家库抽取专家问题,工程建设项目不再以投资额作为在自治区专家库抽取专家的硬性条件,而是要求重大项目或技术复杂项目的评标专家在自治区专家库抽取,政府采购项目 技术复杂、专业性强而市级专家库在库专家少,经主管预算单位同意的,可在自治区专家库抽取专家;对评标专家库进行扩容增量,对我市评标专家库进行扩容增量,在现有在库专家以市直和原州区为主组成的基础上,重新组织入库,将其他四县具有相应职称和资历的专家在坚持自愿原则的基础上吸收为评标专家,扩大在库专家总量;规范技术标评标方式,对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0万元以上(含1000万元)的项目技术标采用暗标,勘察、设计、监理招标技术标不宜采用暗标;降低投标人投标成本,由行业主管部门和物价局制定统一的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售价标准,降低投标人投标成本。

第三,改进服务方式,最大限度地为交易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一要在完善硬件设施上出实招。目前,我中心开评标室技术改造政府采购程序已进行完毕,改造后开标室将达到5个、评标室将达到11个,可彻底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开评标室少的问题,要尽快组织完成安装调试工作。二要积极推行交易事项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要按照市委、政府关于尽量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的要求,探索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让交易当事人少跑路的有效方式,做到交易时间、交易场地网上预约,建立不见面、网上办的服务模式。依托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网三平台,根据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建立互联互通的电子招投标平台,尽早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彻底解决我市专家少、专家评标能力不强问题。三要对交易当事人提供事前服务。不断完善一次性告知制度,对咨询或进场交易的当事人,提供交易事项办理流程及法定所需准备事项,使招投标各方当事人少走弯路、力争不走弯路,实现受理项目不压堆、不滞留,即时办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第四,加强风险防控,打造廉洁规范的交易环境。一是加强对评标专家管理。根据市政府55号文件,实行综合评标法后,唯一能决定中标结果的就是评标专家。因此,我们要把对专家的管理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执行《固原市评标专家考评管理办法》,落实评标专家依法依规廉洁评标承诺制度,提高专家廉洁评标意识,进一步加强对进场评标专家的监督管理,确保评标公开公平公正。二是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日常考核。坚持考核跟着项目走、一标一考核的原则,落实四方双满意度测评制度,即由招标人、代理机构、投标人对评标专家进行满意度测评,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对代理机构进行满意度测评。对代理机构、评标专家及投标人的违规行为及时进行处理。要注重日常考核的实效性和时效性。三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我们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提供者、管理者,是不具有行政执法权的执法者,全体干部职工都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律意识,根据岗位的风险点,时刻对照是否逾距,时刻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时刻牢记纪律底线不可触碰,坚决杜绝插手、干扰招投标行为发生,坚决杜绝为亲朋好友开绿灯、指点潜规则,坚决杜绝借管理限制当事人正当权利,坚决杜绝用制度排斥潜在投标人,坚决杜绝在评标专家中出现评标专业户,遵规守纪、依法办事、老实做人,以良好的形象做公开公平公正交易环境的维护者。

 

深刻领会我国社会

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

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朱林祥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对于科学判断我国社会所处历史方位,科学制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战略、新部署、新举措提供了基本依据。

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的变化

此前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源于1956年党的八大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

八大明确提出: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社会主要矛盾作了正式概括: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二、怎样理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人民需要的内涵大大扩展。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还从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角度提出了更多需求,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要日益增长起来了。人民的需要,已经从物质文化领域,扩大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制度文明和生态文明各个领域。

(二)人民需要的层次大大提升。在告别了短缺经济时代后,人民追求质量更高的生活,比如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些需求是多样化、个性化、多变性、多层次的。

三、怎样理解“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

所谓发展不平衡,从区域发展上看,有的地方快一些,有的地方慢一些,生产力布局还不平衡,比如城市和乡村,东部和西部。从发展各领域来看,既有达到甚至引领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力,也有大量传统的和相对落后的生产力,既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又存在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在群众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还有不少明显的短板。从发展成果的共享看,不同群体之间也有不平衡,比如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贫富差别比较明显,社会上存在不少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贫困人口还有4000多万。

所谓发展不充分,主要指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加强,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转变发展方式还处于攻坚阶段,客观上还存在发展不够稳定和不持续的情况。这就要求社会生产必须向形态更高级,结构更复杂,分工更合理,产品更精细,供给更有效方面发展;这就要求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四、深刻认识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

深刻认识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快速发展,我国总体上实现小康,正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事物的运动发展是变与不变的统一。必须清醒看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要把握不变的辩证关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继续奋斗。

 

振奋精神   凝神聚力

奋力开创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新局面

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张立

 

前段时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感到心潮澎湃,深受鼓舞。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突出,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报告共十三部分,第一部分讲成就;第二部分讲使命;第三部分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四部分讲国家路径;第五至第十三部分是对总目标路径的展开,分别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队、统战、外交、党建等九方面。十九大报告不但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还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做出规划和部署,更提出了四个新的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的理论成果和指导思想,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实现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十四个坚持”,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行了诠释;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七大战略”,并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等,更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深入学习领会,跨越思想新境界

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博大精深、意义深远,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必须花更多的时间,下更大的功夫。认真研讨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尤其要把握好报告的主题和灵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自己的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要采取紧扣主题、分层实施、联系实际、强化落实、加强监督等手段提高学习效果,做到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提升自身修养。学习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更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增强党性、坚定信仰、忠于职守的基本途径。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任何人成长成才离不开三个条件,即遗传基因、社会环境和学习教育。前两点大部分人无法改变,而后者则可以通过个人努力得到改变。特别是当今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不断深化的社会变革,都在逼迫我们要加强学习。因此,要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一种精神追求,把学习作为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的重要途径来认识、来对待。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央和区、市政策精神,加强对新政策、新知识、新现象、新规律的学习、认知和把握,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涵养政治品格,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交易中心的工作,必须在《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及市委、政府制定出台的相关管理办法框架内运行。因此,认真学习并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是对我们每个工作人员的硬性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招投标法律法规和公共资源交易的各项政策规定,增强法治意识,坚持依法交易,严格按标准和程序正确履行职责,切实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要结合各自岗位需求,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娴熟掌握本领域、本专业的相关知识,紧跟时代步伐,加快知识更新,精通专业技能,满足工作要求。

     二、坚持学以致用,增强工作新动力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这是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根本保证,只有学以致用,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才能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在深入学习上求“精”,在理论研究上求“实”,在学用结合上求“广”,要按照十九大精神的要求,以创新的理论和方法,联系实际,积极拓展理论研究的空间。古人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加强学习的同时,还要勤于思考、勇于实践。那种把学习当作装点门面、没有针对性、没有系统性,浮光掠影、蜻蜓点水式的学习现象,最终可能是浪费了时间和精力。因此,要把学习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力争成为从事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行家里手。当前,交易运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从内部管理来讲,主要表现在:管理运行体制不够顺畅,交易流程不够规范,服务标准和相关配套制度不够健全,交易全过程电子化运行水平不够成熟等;从外部环境来看,主要表现在:中介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两支队伍管理缺乏有效抓手,专家库建设管理不够统一规范,专家人员少,专业结构不合理,围猎专家的现象时有发生;行业监督部门监管职责缺失,特别是水利、交通、土地、农业、林业项目,行业主管部门既是业主单位,又是监督单位,“裁判员”与“运动员”职责不清,监管乏力;投标单位围标串标、暗箱操作、恶意竞争、弄虚作假等市场顽疾仍然较为突出,社会公众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意见还比较大,交易中心在维护公共资源交易秩序中“孤军作战”,显得“身单力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总之,由于社会有关方面对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改革的重要性以及改革形势认识不到位,以及推诿扯皮、各自为政、利益壁垒等方面原因,致使在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短板和瓶颈问题较多,阻力较大。今后,我们要把解决这些问题作为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重要内容,直面问题,正确面对,采取有效管用的对策,聚焦重点,攻坚突破,力争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环境有明显好转。

    三、认真履职尽责,开创工作新局面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复兴之路,其景可赞其程也艰,百年梦想变成现实,中间还得有所动作,那就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坐而论道谁不会,起而行之显能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比实绩不比态度。在工作中要坚决杜绝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遇事退避三舍的消极态度,自己要明白: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自己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在实践工作当中做出实绩。一是积极改进工作作风。群众对我们工作满意不满意,很大程度上是看干部队伍的作风实不实、效率高不高、形象好不好。要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坚决克服和整治办事拖拉、推诿扯皮、“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正之风,坚决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规定,不断提升中心公信力和窗口形象,努力扭转社会上对中心的一些负面看法。二是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对工作敢于负责、敢于担责,重实干、求实效,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获得最佳工作效果。具体来讲,就是行动上要“快”。落实领导安排不过夜,当日事当日完成,说了就算,定了就干,雷厉风行,行之必果。工作上要“实”。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力戒大谈空谈,力戒做表面文章,坚决杜绝心口不一、言行不一,上面一套、下面一套,说一套、做一套,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不良现象。效果上要“好”。班子会上定了的事、领导交办的事,严格按照要求办理,工作要早想一步,深想一层,周密考虑,精细安排,确保不出任何纰漏,将工作做到尽善尽美。纪律上要“严”。对政治思想、工作纪律、各项任务都要高标准、严要求,绝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要通过苦干、实干加巧干,干出成绩,干出地位,干出形象。三是继续坚持改革创新。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由于刚刚起步,国家和区上的顶层设计尚不完善,好多工作需要我们在相关法律法规的框架内探索和创新。我们必须大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改革创新精神体现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要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提前预判新的情况和问题,研究应对办法和改进措施,使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进行,同位延伸。四是倍加重视团结协作。任何事业的成功,必然来自于团结协作的班子、合作共事的团队。在交易中心这个大家庭里,大家既是同事,又是战友,这是一种缘份,我们应倍加珍惜,相互信任,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干,不断增强团结意识,形成团结和谐、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党组内部,党组成员要坦诚相待,密切配合,补位而不越位、搭台而不拆台,把党组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释放出来,为全体干部当好“火车头”和“示范兵”。在科室之间,各科室负责人必须强化执行党组决策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团结和带领科室工作人员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积极营造团结进取、充满正气、蓬勃向上、上下齐心的工作氛围,确保中心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执行有效,共同开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继续前进的崭新局面。

十九大已为我们铺展开了宏伟蓝图,倍感振奋、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者,唯有坚守心中理念信念,坚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增强自身工作本领和素质,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不一样的青春,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合格党员

中心党支部委员 马德功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报告,报告从十三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辉煌成就,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期的历史重任,为下一阶段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要求做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在讲党性、讲原则、重品行、做表率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在坚定四个意识方面做到先锋模范作用。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努力。

一、自觉提高党性修养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新的党章,修改内容较多,学习十九大报告、学习党章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通过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定共产主义的信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切实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结合个人思想的实际,学会运用新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充分认识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按照忠诚党的事业、热爱本职工作、竭诚服务社会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合作能力,始终保持昂扬锐气、蓬勃朝气,坚持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创新实干,努力塑造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人员良好形象;要学习文化、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培养自己广泛的兴趣爱好,不断扩大党性修养的内涵,主动适应新时期社会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成长为一个有较高素养的合格党员,把党的行动纲领导自觉转化为行动指南,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一切行动听指挥,为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实践。

二、不辱使命,保持奋发向上的蓬勃朝气

在全国上下一心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潮流面前,作为一名公共资源交易战线的党员干部,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保持旺盛的工作劲头,做到不辱使命,有所作为。一是在信念上要求。从事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政策修养和道德修养,锤炼政治品德,始终要有崇高的理想、远大的抱负和坚定的信念,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一心听党的话,铁心跟党走,自觉地与各级党组织保持一致。二是学习上求。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尤其是对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善于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正确思路,形成促进发展的具体措施,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工作上敢担当,作为一名从事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党员干部,必须要把敢于负责四个字嵌入心中,付诸在实际行动上。坚决破除求稳怕乱、安于现状、无所作为的思想,克服碰到问题就躲,见到困难就推,遇到矛盾就绕的不良倾向,做到大事面前勇担当,面对矛盾不回避,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忘我工作,以敢于负责的精神做好工作的落实。

三、把清正廉洁作为个人道德修养的生命线

要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克非份之想,堂堂正正做人,尽心尽职工作,注重公共资源交易干部的人格风范。要立足单位的职能和个人岗位的职责,坚持做到依法办事,秉公办事,既不能颐指气使,独断专权,将自己凌驾于他人之上,更不能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商品化、私有化,搞交易。要有面对诱惑心存恐惧的意识,以平和之心对,以知足之心对,自觉坚持洁心,洁身,洁行,耐得住艰苦,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不断增强拒府防变的能力,自觉做到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变,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变,甘于奉献的传统不变,始终党员干部的良好本色。

四、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运用,是为了实践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工作中少走弯路、少犯错误。作为一名公共资源交易从业人员,我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除了加强个人党性修养,提高个人素质的需要之外,更重要的目的还是为了促进工作。我们要切实树立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为招投标活动中的各当事人做好服务。这就要求我们:

一要提高服务的能力只有服务的心愿而没有服务的能力是不能适应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甚至会犯错误。只有加强学习业务知识,熟悉招投标活动的各项法律规定和程序,特别是不断加强对新知识新案例的学习和总结,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自觉履行程序,切实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应该说的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去说,应该问的按照法定的程序去问,要在实践中去学习,在学习中去实践,坚决杜绝因个人的好恶或与各招投标主体的熟悉程度,说了不该说的话,做了不该做的事,因为一些工作中小的细节注意不足而造成工作中的失误。作为一名公共资源交易从业人员必须清楚一件事情,在招投标活动中,没有小失误或错误,任何小的失误或错误发展演变的结果,都会危害或推翻整个招投标的程序,如若追究,不仅害了个人,也会害了组织。所以我们要提高个人的服务能力,必须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招投标活动中,慎言慎行。对各投标主体的服务,要做到有理有节,按规定、按制度、按原则办事。

二要提高服务水平在提高服务能力的前提下,我们要自觉提高个人的服务水平。要做到以下点:一是必须实事求是,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提高本岗位的操作技能水平。二是工作一丝不苟,细上加细,不能有一点马虎,不能有丝毫松懈。三是工作标准要高,要有精品意识,无论做什么都要精益求精,不打折扣。四是要在工作中大力提倡“微笑服务”,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的发生。五是要在工作中学会换位思考,在工作中,树立“一声问好、一个座位、一杯清茶、一声再见”胜过侃侃而谈十分钟的观念。

总之,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体会很多,总结较少,也没有形成系统的理论,一些体会,仅是自己个人的一些看法,可能很浅显,也不完全正确,不足之处,希望各位领导、同志们批评指正,希望通过今后与大家的共同学习,能够形成一些成熟的想法,为促进中心的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

着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事业新发展

中心党支部委员 陈锡霞

 

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能够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对报告原文逐字逐句自学、聆听党代表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初学,现将自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心得做如下交流:

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其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多思多想,努力掌握其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十九大的政治意义,在于这次大会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中国的发展和治理成就展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十九大的历史意义,在于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充分展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十九大的理论意义,在于这次大会把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十九大的实践意义,在于这次大会确定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全面部署了新时代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科学规划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为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创造新辉煌提供了行动纲领。

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深刻领会新时代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本质内涵作了高度凝练和科学概括: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一科学概括,从历史脉络、实践主题、人民性、民族性、世界性五个维度上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本质内涵。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三、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着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事业新发展

正如张柱书记说的,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最终是要贯彻落实,是要把措施变为行动,把目标变成现实。作为交易中心的一名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全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事业结合起来,坚持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当事人打造阳光交易平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一是紧扣中心职能定位,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科室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完善服务细节,为交易各方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全面树立单位良好形象。二是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积极探索总结公共资源交易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既要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又要做到使交易各方满意,对涉及全市的重点项目和扶贫、民生等重大项目,继续开辟绿色通道、推行容缺后补机制。三是进一步规范网上交易事项的办理,推进代理机构网上申报进场交易登记、预约开、评场地等服务工作,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事项少跑腿、网上办。四是积极推行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网络远程异地评标。五是建议发改委、财政部门,对市本级专家库进一步增容扩量、定期培训,加强对中介机构、专家的考核、管理,规范各方进场交易行为。

本期报送: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副书记、市委各常委,市人大主任、副主任,市政府市长、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市纪委、市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组织部、宣传部,第四纪检组,市直各部门、各单位。

中心各主任、各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