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9 11:15 发布人: 阅读次数:

 

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2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全年通过固原市政府网站、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4844条,其中:政务信息175条(包括要闻速递51条、重要文件34条、工作简报6条、行业动态15条、办事指南1条、调查征集6条,曝光台18条、财务公开2条、项目安排42条);招标公告2953(含变更公告1533条)(其中:工程建设类1886条、政府采购类1067条);中标公示1716条(其中:工程建设类1242条、政府采购类474条),全部按规定审核发布。网站点击率累计达到339.25万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本年没有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认真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按照市政府要求,组织开展了以“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创新交易平台服务”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在一楼LED电子大屏公开公示当天开标项目、评标结果及代理机构、评标专家、投标人(供应商)违规违纪情况。在一楼设置电子大屏,对开标情况、专家抽取情况、评标室专家评标情况、代理机构工作情况等进行全程公开,接受参与招投标当事人及群众的监督。继续加强对代理机构发布的招标公告、中标公示信息安排专人每天不定时巡查不少于3次,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及时回应。

(四)平台建设管理服务

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公文制作审核管理工作的通知》,发布的政务信息由业务科室初审、综合办公室复审把关、分管领导审核、主管领导签发的多级审核管理。信息发布由信息技术与信用管理科指派专人负责,并对上网信息进行核对发布。一是坚持每周1次对网站错链的网页进行修复,同时委托技服公司定期对网站错链的网页每月进行1次修复,确保网上发布信息正确、健康。强化网络安全防护。所有计算机均配备了360防病毒软件,采用内外网分离管理技术,设置口令密码、数据库存储备份、移动存储设备管理、数据加密等安全防护措施,明确了网络安全责任,强化了网络安全工作。强化应急防护措施。为确保能够快速有效的解决突发事件,建立应急防护措施,中心与提供技术支持的国泰新点软件股份公司和固原天意商贸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明确规定,网络系统出现突发性事故,确保能在“15分钟响应,1小时之内解决的快速响应机制,保障面对突发事故有条不紊的解决,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20126月挂牌成立以来未发生计算机失密、泄密事故。

(五)监督保障。一是完善制度。为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修改完善了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安全管理制度》《网站内容更新制度》《网站应急预案制度》《公共资源交易网错字错链监控纠察制度》等16项规章制度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对公开的基本原则、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工作要求等进行了明确,确保公开的信息符合有关公开规定、及时准确。二是通报曝光。全年对宁夏正浩工程管理有限公司8家代理机构未妥善保存采购文件、造成公共资源交易场地浪费等违规违纪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对评标专家张军违反评标纪律在评标室抽烟进行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交易中心虽然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运行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对代理机构的管理缺乏有效手段。代理机构通过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网CA锁直接发布招投标信息,交易中心没有审核权限,只能进行事后监管。二是公众的参与度不是很高。虽然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同步安排部署、推进重要政策解读,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还不是很畅三是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不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认真执行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制定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共资源交易类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公文制作审核管理工作的通知》二是充分利用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网、LED电子大屏、公开公示栏等媒介和政府开放日活动,大力宣传和解读公共资源交易法律法规政策,进一步提高公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三是制定业务培训计划,投入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涉及的夯实工作基础、深化公开内容、提升解读质量、推动职能转变、强化监督保障等任务全部落实到位,本单位2022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