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3-23 09:12 发布人: 阅读次数:


2021交易中心在市委和政府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为主要任务,以强化普法责任制落实为抓手,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际相结合,切实提升依法办事、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圆满完成。现将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工作

成立了以分管主任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部署安排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普法依法治理活动的有效开展和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宣传学习工作。年初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审定印发了《2021年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落实<中共固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及《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印发<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的通知》明确了普法工作指导思想、主要措施和任务分工、效果目标和具体工作要求根据《中共固原市委 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积极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将普法落实到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各个环节, 确保“五”普法工作有计划开展。

强化法治理论学习,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1.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入脑入心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学习内容,采取全面学习重点学、集中学习自主学的方式,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干部职工理论业务学习、“三会一课”等学习方法,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推进高质量发展、总体国家安全观、保密工作、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作风建设等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2021年,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2交流研讨16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37交流研讨13次党史学习班1次5天,干部职工理论业务学习30次,邀请专家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1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4组织知识测试5次

2.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公共资源交易网站首页轮换播放“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树立法治信仰”、“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等宣传标语,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法治理念。根据法治办有关要求,结合4·15国家安全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保密法制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实施条例》《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关于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等法律法规,推动交易中心人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1年,党组中心组围绕学习国家安全观、保密法律法规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民族宗教观、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专题开展学习研讨16次,观看《国资国企领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守望相思树》《决胜时刻等教育片9部,参加网上保密知识宪法知识测试2次。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为重点,利用全体职工学习、“三会一课”、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采取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学习宣传,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提高干部职工廉洁做事、干净做人的自觉性,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2021年,中心组开展党内法规学习5次,支部组织党内法规学习 次。党组成员每人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贯彻落实党内法规撰写交流研讨材料3篇

4.深入学习公共资源交易专业类文件精神。以公共资源交易常用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全体职工学习,认真学习宣传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印发<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管理办法>通知》、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推行政府采购“承诺信用制”工作的通知》以及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档案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排污权交易规则(试行)>的通知》等公共资源交易方面的文件规定,切实把文件精神学深学透,指导我市在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和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开展,努力打造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5.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按照《关于印发《“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具体措施及责任科室。把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交易中心工作总体安排,与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全体职工学习等为抓手,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同时通过在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民法典方面的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6.及时做好法治平台学习工作。依托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宁夏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督促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网络学法,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环境保护法、保密法、社区矫正法等重点法律法规等专题学习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坚持网上学法考试,及时关注“宁夏法治”微信公众号,积极参加各类普法知识竞答活动及时通报学法进度,督促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提高普法能力2021年,中心20名职工已全部完成网上学法考试任务

三、聘请法律顾问,为公共资源交易提供服务

一是与宁夏古雁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用法律顾问,选派一名业务能力强、职业素养高的律师作为顾问。二是界定法律顾问工作范围,明确法律顾问对公共资源交易事项进行法律层面上的审核确认,在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等环节提供法律专业技术服务。

四、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浓厚氛围

一是根据法治办有关要求,结合4·15国家安全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保密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及应对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坚持在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大厅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相关宣传标语及宣传视频,在办公区域设置专门的普法宣传展板等方式,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公共资源交易各参与主体的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结合实际开展“法律八进”主题活动。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按照西吉县扶贫工作任务安排,利用全体职工到定点帮扶村下乡入户之时,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区、市、县关于脱贫致富相关政策文件等内容。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国安赴帮扶村西吉县兴平乡马沟村以《学党史 守初心 开新局》为题,为马沟村及交易中心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1次,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在帮扶村西吉县新营乡二府营村开展专题宣讲2次,积极推动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提升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在帮扶村形成了爱国、爱党、爱生活的积极向上的村风民风。同时,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及乡村振兴有关政策,就村民困惑的法律问题和政策问题进行释惑答疑,切实提高村民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

2021年,虽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普法工作落实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普法的形式、途径和载体还须进一步创新,普法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工作人员的普法能力与形势发展和实际工作的需要尚有一定的差距,法治意识还不够强。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要严格法治工作人员选拔关,确实把优秀人才选拔充实到法治工作队伍。经常性地组织法治工作者学习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并采取以会代训、以案释法等有效形式加强普法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普法意识和执法水平。

二是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在重要时段和节点,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简报、电子屏等宣传平台和户外宣传阵地,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三是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科学把握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形势任务,按照固原市及中心“八五”普法规划,结合中心实际贯彻落实到位。同时充分利用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大厅电子屏、宣传栏等多种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集中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营造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浓厚氛围。

 

 

 

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