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报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开展“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政府开放日活动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17 14:13 发布人: 阅读次数:

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履职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12月9日开展了以“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为内容的政府开放日活动,现就活动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积极筹备易中心将“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政府开放日活动作为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中心党组及时研究部署,积极准备,制定并印发了《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中心党组成员主任卫晋华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


成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领导小组,确保政府开放日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精心实施,广泛参与。为确保政府开放日活动扎实有效开展,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明确各相关人员目标任务,细化工作分工,安排政府开放日活动内容和时间,确定参观的路线。同时,为体现参会代表的广泛性,通过在固原市政务网和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公开征集邀请参加“请市民评议”政府开放日活动代表的公告》和调查问卷广泛征集各位市民的意见,网上征集到意见建议2条;邀请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代表、各行政监督管理部门、市纪委派驻第纪检监察组、市民群众代表、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代表、投标人代表、评标专家代表20名参加此次活动

(三)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一是会代表发放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基本情况简介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正式实施》人民网专稿评论把实体开标场所搬到网上--固原推行公共资源“指尖上”交易等宣传资料二是安排代表对招投标项目从开标场地预约受理安排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评标招标(采购)人自助式随机抽取评标专家、两个通道”的建设运行、电子化评标流程进行全方位观摩。三是召开座谈会,中心党组成员主任朱林祥围绕强化措施,确保公共资源交易业务顺利开展;勇于创新,全力推动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抢抓机遇,完成市级规范化交易服务平台示范点建设;敢于担当,稳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再造和改革五个方面突出重点、亮点工作和2021年工作打算向代表进行述职汇报。四是采取现场点评、填写《述职报告征求意见表》《问卷调查表》等方式,现场进一步征求市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在充分肯定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就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评标专家的培训管理、投标保证金的收缴退还、扩大“不见面”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宣传力度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对述职报告进行现场评议。通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收集整理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共7条,如:政府投资小、技术简单的项目在原有基础上每天适当增加开标标段数量;技术管理服务公司应提高技术维护能力,确保网络系统安全运行;继续加大“绿色通道”的使用,提高效率完善基础设施,给评标室安装窗帘,减少对电脑屏幕照射;继续加强投标保证金收缴清退管理工作的力度,以减轻企业的经济压力加强专家业务培训,扩大专家的使用范围,提高评标专家评标能力继续做好答疑释惑工作,及时公开有关事项等方面的问题。这些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正。

二、取得的成效

通过开展“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为内容的政府开放日活动,让市民代表全面了解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履职情况,近距离体验由招标(采购)人自助式随机抽取评标专家操作过程和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感受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电子化发展与变化。同时,通过开展面对面互动交流座谈的方式,让社会各界人士更加了解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流程,进一步提高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透明度和认同感,为推动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按照自治区确定的改革方向和要求,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见证为中心,以公开为手段,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制定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具体措施,优化交易平台服务,为“十四五”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确保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提供保证。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和服务水平,修改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三个清单”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制度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等工作,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确保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提供保证

(二)优化“绿色通道”管理,提升项目交易效率。全面落实市政府办固政办规发[2020]3号“属于采购标准通用设备、材料的,或者施工技术简单、工期较短、季节性强的小型工程,可将招标文件发出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的期限压缩至不少于7日”及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保证必要程序的基础上,办事效率一律提高50%以上”的决策部署,及时跟进重点项目,提高项目交易效率,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三)积极创造条件,推行远程异地评标。采取“1+N”方式,打破地域限制,利用全区专家资源、跨市专家资源共享,联合推行远程异地评标,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原则。

(四)积极配合,扎实开展公共资源交易专项整治工作2017年1月至2020年12月限额以上的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档案清理整理、项目摸底登记,建立起项目齐全、内容完整的电子摸底表,积极配合全区开展公共资源交易专项整治工作。

 

 

 

 

 

 

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0年12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