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基本情况简介(2020年修订)
发布时间: 2020-12-17 15:46 发布人: 阅读次数:

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12年6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内设综合办公室、交易受理服务科、工程建设招标科、政府采购与产权交易科、信息技术与信用管理科、交易监督管理科等6个科室,实有工作人员20人,主要承担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场所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组织全市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活动。

在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交易中心联合国泰新点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全区研发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所有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软件系统。该交易软件系统有效破解了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无范本”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标、手工与电子化评标相结合的难题,实现了交易项目“无范本”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同时,研发的移动端投标人APP“标证通”,首次实现了“指尖上的交易”,在西北属首创、全国领先。

2020年7月13日,交易中心整体迁入新址固原市民生大厦附楼开展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新址总面积3500平米,其中一楼设有3个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开标厅、代理机构工作室、专家抽取室和评标视频公开监督区等;二楼设有18个电子评标室、男、女专家休息室和就餐区;三楼设有视频见证室、多功能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及办公室。一至二楼设有独立外入口封闭式专家通道。现有交易场所是集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标、电子化评标、招标(采购)人自助式随机抽取专家、视频见证、评标视频公开监督为一体的功能齐全规范标准化交易中心,设计日交易量27宗(上午9时9宗、10时9宗、下午3时9宗)。

交易中心实施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缓解了开标现场压力、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截止11月底,共完成“不见面”交易项目487个977个标段、预算金额40.39亿元、成交金额38.49亿元、节约1.90亿元、节约率为4.70%、抽取专家2657人次,项目数、标段数及成交金额分别占全年的48.99%、49.19%、54.58%。据测算,实行电子化“不见面”交易后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招标文件购买费38万元、标书印刷费92万元、差旅费305万元。

交易中心成立以来,截止2020年11月底累计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9490宗、预算资金537.30亿元、成交金额512.88亿元、节约资金24.42亿元、资金节约率4.76%、抽取专家37089人次。其中:工程建设项目3241宗、预算资金403.66亿元、成交金额387.48亿元、节约资金16.18亿元、资金节约率4.01%、抽取专家13165人次,政府采购6249宗、预算资金133.54亿元、成交金额125.40亿元、节约资金8.24亿元、资金节约率6.17%、抽取专家23924人次。